31
01月2019

你買到了嗎? 台中漁會千套烏魚鬆禮盒銷售一空


美麗日報 記者謝平平/報導
台中漁會首次進攻魚類加工產品,立傳捷報,首批1,500套的烏魚鬆禮盒五天內幾乎銷售一空。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梧棲漁港漁獲豐富,全年無休,歡迎大家來吃梧棲魚貨直銷中心「現撈仔」,買烏魚子。

高雄、基隆港有遠洋漁業,但台中梧棲漁港多為近海捕撈,沒有鮭魚等進口魚,但卻有各種不同季節的「現撈仔」,而白鯧、午仔魚等高價魚種則是當地人拿來招待貴賓的鮮美佳餚。

 

台灣人民捕烏魚歷史頗早,在荷蘭人據台、鄭成功統治期間,都曾經針對捕獲烏魚一事單獨課稅,漁民拿到證件或繡有名字的「烏魚旗」,才獲准出海捕獲烏魚。

烏魚隨著親潮洄游至台灣西部溫暖海域產卵,再逆流回大陸沿岸,因此台中梧棲當地每到冬至前後,就聚集大批的野生烏魚。

游到台中的烏魚正值成熟期,魚肉品質佳,營養價值高,母魚魚卵、公魚魚飽滿。趙朝森表示,今年台中漁港大豐收,烏魚捕獲量約54萬尾左右。

 

台中海線當地人都知道烏魚有三寶:烏魚膘、烏魚胗、烏魚子,價格不菲,因此全身都可食用的烏魚也被稱為「烏金」,梧棲也成台灣各大高級餐廳的烏魚子主要供應來源。

除了烏魚三寶之外,台中區漁會為了善用剩下的烏魚殼(烏魚肉),特別研究製作烏魚鬆,並採用禮盒包裝;上週日在裕毛屋超市進行推廣後,大獲好評,「你們的魚鬆好新鮮喔!」經不斷追加,首批禮盒幾乎銷售一空。
 

趙朝森表示,未來也將試著研發鮮魚冷凍產品,發揮漁獲產地的最大價值。

梧棲魚貨直銷中心全年無休,新春出遊,民眾可搭國道客運至台中港遊客中心,或搭乘火車到「清水」站,再轉搭307、309、111、123等公車抵達梧棲,假日還增加688、655二條路線。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