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WUQI FISHING PORT SALES CENTER

全國首座眾所矚目規模最大

民國77年間,由於臺中港建港及台中火力發電廠開發海域面積限縮加上臺灣近海污染嚴重,漁業資源也因長期捕撈過度而陷入枯竭,而社會轉型亦使得漁業從業人員大量流失。中央與地方政府鑑於臺灣漁業的困境,快速發展觀光休閒漁業。

民國82年,中央及地方共同投資,在梧棲漁港內興建1000餘坪之假日魚市直銷中心完工啟用,在漁會經營管理之下,漁民在漁船返航以後,立即在直銷中心直接出售給消費者,配合漁港區內的周邊設施如熱食區、休閒區、停車場等,吸引大量遊客至此休憩購魚,每逢假日更是人潮如湧。直銷中心的設立不但增加漁民收入,改善漁民生活,同時也為漁會經營休閒漁業建立了一個成功的典範。

民國83年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成立

民國83年11月12日正式營運,漁民當日捕撈的新鮮魚貨,上岸後在直銷中心攤位直接販售,新鮮的魚、貝、蟹、蝦類等貨色齊全;在熟食區,遊客可直接購買海鮮送往餐飲區料理,澎湃鮮味大啖美食,新鮮海產價廉滿足老饕挑剔味蕾。回程前亦可挑選購買新鮮魚貨、乾貨特產等伴手禮,作為到訪梧棲漁港的紀念。大臺中地區民眾闔家休閒旅遊的重要景點,更是各區魚貨直銷中心的典範。

本港的漁產美食

梧棲漁港四季各有特色漁獲,不論是夏季的龍紋鯊、秋季的蝦蟹、冬天的烏魚(子)、白鯧、午魚、鰆魚、土魠、肉魚、白魚、蝦、蟹類、小卷、白口、白腹等琳瑯滿目。位於臺灣海峽的中心,挾地利之賜的梧棲漁港,沿近海漁船出海作業、大多當日往返,海程距離較短。因而造就梧棲漁港的漁獲多樣性優勢,更由於現撈的新鮮美味,對於喜好海鮮的消費者來說,無異是最具誘惑的海鮮勝地。

除了可以在梧棲漁港的餐飲區享用鮮美的海產料理外,還可以到鮮魚區採買喜愛的新鮮魚貨回家料理。步出了直銷中心,眺望遼闊漁港的碧海藍天景色,欣賞排列整齊的漁船,或魚貫入港的漁船,一幅海景、夕陽互相輝映的「漁港風光」,是遠離塵囂的您,最幸福的心靈饗宴。

梧棲漁港風華再現

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銷售區設施因年久失修,經本會積極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臺中市政府及地方共同籌資新臺幣一億六千四百七十七萬元,進行拆除重建,銷售區主建物造型獨特,更意涵 梧棲漁港風華再現,因位居梧棲漁港入口之賜,具有提供民眾購買及休閒遊憩等多元優質場所之利,2018年底完成啟用後的銷售區展現「梧棲魅力漁港新視界,讓夢想起航」的恢宏氣度,在造福產業中,將梧棲漁港朝向成為台灣中部「美人魚碼頭」邁進,讓北「漁人」、中「美人」成為海洋台灣新指標。